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

四月份總結:我在看平行時空的紅雀?

以下各數據計算截至4/30
四月份結束,球季過了六分之一,紅雀的表現卻是令人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。憂的是,季初各專家都預測即使紅雀表現下滑,應該也是因為打擊長久積弱不振的緣故。哪知道球季開打後表現最慘烈、最不如預期的,居然是先發輪值。

投手
當初寫預測文時,曾下標題「紅雀想衛冕,就看輪值給不給力」,而輪值也很爭氣的不給力。四月紅雀先發共吃下145.2局,排名大聯盟第7,但卻繳出4.32的防禦率,全大聯盟第19。五名先發24場出賽僅繳出11場優質先發,其中Martinez、Wacha就包辦了8場,剩下3名老將只有3場,Leake甚至一場都沒有。
先發五輪值四月表現(來源:Baseball Reference)
很多人都在問,Wainwright的問題在哪裡?球威沒有問題,但控球位置不如以往,這是事實,但是原因何在?在SB Nation的紅雀網站Viva el birdos中,有球迷點出一個問題:出手點比以往低,這可能跟他去年受傷多少有關。即使Wainwright腳傷痊癒,投球時多少會下意識的保護腳部,造成出手點比起以往有落差。這點等Wainwright下一場先發後,我再來撰文探討。

先發狀況走鋼索,後援狀況表現倒是中規中矩,在66.2局投球中,繳出3.11的防禦率,比較令人擔心的是BB/9值4.32,戰況緊張時很難完全倚賴牛棚。更令人頭疼的是,去年表現大幅下滑的Seth Maness,今年持續探底,四月9.1局投球,防禦率6.48,招牌伸卡球造成1.31的滾飛比和去年相差無幾,但平飛球從去年的22%上漲到31%,中繼這環只能倚賴吳昇桓、Jonathan Broxton、Kevin Siegrist等人分擔。不過吳昇桓出賽頻繁,體力維持是個疑問;Broxton保送過多,若沒有改善跡象,未來要維持住目前表現不容易。
兩名新同學Bowman和吳昇桓的表現替牛棚注入強心針(圖源:MLB官網、Cards Insider部落格)
長中繼則有規則五選進來的Matt Bowman和Tyler Lyons。Bowman表現令人驚艷,10局投球僅丟3分,自責分率2.70;相較起來Lyons的表現就遜色許多,四月7場出賽,ERA 5.19,最後3場更是場場掉分,未來若找不回身手,可能會拉上Tim Cooney或是Sam Tuivailala頂替。牛棚可用之兵不多,若先發都只能撐5、6局,在高張力比賽(即比分差3分內)下,主力牛棚能不能撐滿整季,未來很值得觀察。
打擊
倒是打擊部分完全出人意表。春訓傷了游擊大將Johnny Peralta後,球團輾轉找來遭大都會釋出的Ruben Tejada代班,結果開季也進傷兵,逼使球團提前拉上Aledmys Diaz,Hazelbaker也得以受惠升到大聯盟。這兩名小將意外升級了貧弱打線。整個四月,Diaz 22場出賽僅只有5場沒敲出安打,僅次於Molina 4場(23場出賽)。至於Hazelbaker季初便和Diaz、Greg Garcia三人同場敲出代打轟,搶得幾次先發機會,也都表現的中規中矩,可惜四月中以後手感很明顯冷卻下來,不過總計四月份Diaz和Hazelbaker共敲出9轟,產值相當驚人。
美國時間4月8號Diaz、Hazelbaker、Garcia敲出三發代打轟,MLB首見(圖源:The Star Press、USA Today、Pinterest
影片:http://goo.gl/7erXDp)
四月份紅雀總計共轟出34發全壘打,僅次於大都會和洛磯37轟,純長打率0.207、打擊率0.275都名列前茅,完全一反開季前投洋打弱的印象。不過在一片亮點當中還是有些許黯淡。先發二壘手Kolten Wong或許受到春訓教練團要求多看幾球以便尋求上壘的影響,從春訓到開季打擊陷入迷航,四月底一度遭教練團冷凍將近一週,四月打擊三圍0.226/0.306/0.226,不僅打擊率低,連長打也消失殆盡,成了名符其實的自殺棒。兩名新人Stephen Piscotty、Randal Grichuk開季也都雙雙陷入低潮,但Piscotty漸入佳境,倒是Grichuk為了追求長打三振數大量增加,單月22K,等於每出賽一場都要領1K,打擊率更是淒慘的0.189,偶爾手感來了可以打出表現,成了一顆不定時炸彈。工具人Jedd Gyorko自跌到0.179谷底後,接下來就繳出0.272/0.323/0.586的打擊三圍,稱職扮演替補角色。

結論
雖然先發輪值走鐘,但靠著遠高於預期的打擊,因此勝率都還可以在5成上下徘徊。但要注意的是,四月份只對到三支季後賽勁旅:國民、小熊和海盜,其他賽程都是紅人、釀酒人、勇士、費城人等相對較弱的隊伍。因此這波打擊高峰未來勢必下修,要憂心的是,面對到實力不算強的隊伍,投手群表現卻搖搖擺擺,倘若打擊下修同時,投手群表現卻依舊如此,屆時恐怕要跟紅人、釀酒人互爭第三了。五月觀察重點在於打擊維持,以及先發輪值表現是否回溫,另外就是主力牛棚的負擔會不會過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