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現代版神之左手,克萊頓•柯蕭

2014年6月18日,這一天,道奇在主場,迎接來訪的洛磯隊,全場湧進4萬6千位球迷,投手丘上,是道奇王牌投手,克萊頓•柯蕭。時值午後,陽光灑在右外野座位,隨著時間過去,一局兩局,直到第六局,統計表上,洛磯隊18上18下,完全比賽悄悄進行著。所有人大氣都不敢喘一下,睜大眼睛,看著場上左投,以曲球、滑球、直球,無情教訓打者。雖然第七局三壘手失誤,讓打者上到二壘,還是無損於柯蕭的精采投球,最終投出生涯第一次無安打比賽。



下一個神之左手

柯蕭從2008年登上大聯盟以來,除了菜鳥年外,每年防禦率都不超過3。隨著時間過去,柯蕭王牌架式隱隱成形。2011年囊括投手三冠王(防禦率2.28、21勝、248次三振),榮獲賽揚獎,成為1985年,德懷•古登(Dwight Gooden)後,奪下賽揚獎或三冠王投手當中,最年輕的一位。到目前為止,他共拿下3座賽揚獎(2011,2013,2014),4屆防禦率王(2011-2014),儼然成為投手丘上的新時代代表。外界拿他和山迪寇佛斯(Sandy Koufax),這位叱吒於1960年代的道奇傳奇左投相比,讚譽他是現代版神之左手。「我知道打棒球是上帝給我的祝福,對我來說,棒球是場遊戲,或是座舞台,讓我能和上帝一起做事。」柯蕭這麼說。對照柯蕭成就斐然的職業生涯,很難想像,他在學生時代,其實並不是一名起眼人物。

柯蕭和史戴佛(圖源:Digest Club)

天龍人中的乞丐

柯蕭出生在德州大城達拉斯,在這1千2百萬人的城市中,孕育了4支職業運動球隊。運動蓬勃發展,柯蕭從小耳濡目染,接觸過各種運動。國家美式足球聯盟(NFL)底特律獅鼎鼎大名的四分衛,梅修•史戴佛(Matthew Stafford),和柯蕭兩人情同手足,一起踢過足球,也一起打過棒球,這份情誼直到今天都沒改變過。 10歲時,柯蕭父母離異,他跟著母親繼續住在達拉斯高地公園(Highland Park),這裡在20世紀時,由設計比佛利山莊風景的設計師一手打造,景致和比佛利山莊相像,當地住著大約1千位居民,一般家庭,年收入約20萬美金,幾乎是個小型天龍國。

「這裡的住戶幾乎都是富二代,以經濟狀況而言,柯蕭他們家算一級貧戶。」曾經擔任柯蕭暑期營隊的教練,肯加瑟瑞(Ken Guthrie)說。柯蕭母親,是當地少數的單親媽媽,又以影像設計師為業,生活算小康,但比起高地公園居民,稱不上富庶,因此難免顯得格格不入。柯蕭從小就知道這種情況,12歲時,他曾問母親:「媽,我們算有錢,但以高地公園水準相比,還是差很遠對不對?」

明白自己家庭狀況和其他人不同,柯蕭到高中才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車,還是一台福特汽車,和其他人高級休旅車相比格格不入。

「柯蕭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樣,他母親單身,出門也沒有BMW代步。」一名美聯球探說道。

高中時的柯蕭(圖源:Digest Club)


醜小鴨變天鵝

正因為家庭背景不突出,柯蕭必須更努力爭取他人認同。高中時的柯蕭,是位雙棲運動員,同時參與棒球和美式足球運動。高一時,球探來到美式足球場,尋覓未來新星,場上一名四分衛,傳球精準到位,讓球探眼睛為之一亮,上前探詢這位四分衛姓名,正是當年才15歲的梅修史戴佛,柯蕭的好友。此時柯蕭人呢?往場中一看,原來他擔任傳球給史戴佛的中鋒(Center)[註1],當時他身材矮胖,完全沒有球探注意到他。

即使場地轉換成他最熟悉的棒球場,他也不是出色的球員。當時場上最吸引人目光的,是另外兩名好手,尚恩•托爾森(Shawn Tolleson)和喬登•維爾登(Jordan Walden)。

維爾登靠著一顆時速高達98英哩的速球大殺四方,高二時還曾參加全美高中經典賽(Aflc All American Classics),代表西區擔任先發投手。托爾森,則是在2005年,代表美國青棒隊,在泛美運動會(Pan-America Games)冠軍賽中,對上古巴,救援5.1局,無失分,當時柯蕭也入選青棒隊,但整個盃賽,他只出賽4局,棒球權威網站《棒球美國》(Baseball America),列出高中新秀排行,柯蕭在第34名。

史基•強森,柯蕭啟蒙導師
(圖源:DRC Sports)


這年,柯蕭升上高三,職棒之路近在眼前,就在這時,柯蕭遇到貴人適時相助。他的經紀人史馬特(J.D.Smart),認為柯蕭程度不只這樣,於是拜託拿瓦羅大學(Navarro University)朋友史基•強森(Skip Johnson),訓練柯蕭。

強森觀察柯蕭投球後,表示:「他球出手前,身體會飄浮不定。他完全沒用到下半身的力量,所以他會為了追上身體動作,只靠手臂出力。」

強森修正了柯蕭動作,三個月過去,柯蕭體格有了改變,球速提升了5英哩,過去控球不穩的老毛病獲得大幅改善。

「史基告訴我,不要用四分之三的方式投球,改用高壓方式出手,重心保持在後方。這是我人生第一堂正式投球的課程。」柯蕭說。

靠著強森的指導,柯蕭高三這年,繳出13勝0敗,防禦率0.77,64局投球中,送出139次三振,打破球探眼鏡。最終他被道奇隊以第7指名選走,在小聯盟只待了1年多後,2008年,繼投手克里斯•楊(Chris Young)後,成為高地公園第二位站上大聯盟的選手,向世人展現他不凡的身手。

活出目標:投身公益

回首他搖搖擺擺的學生生涯,柯蕭最感謝的,還是他母親。「我們家沒那麼有錢,我不知道母親怎麼做到的,那幾年四處奔波打球,這些費用不便宜。光是學校學費,支出就很驚人。」柯蕭回憶著。

柯蕭和罹患愛滋病的女孩侯波(圖源:Sikids)

功成名就的柯蕭,沒有忘記自己的成就,是來自周遭眾人的付出。信仰基督教的他。2011年開季前,達拉斯設立的「起飛非洲」(Arise Africa),邀請柯蕭和他老婆,拜訪尚比亞。這趟旅程,柯蕭遇見一名叫做侯波(Hope)的孩子,年紀才11歲,卻深受愛滋病困擾。回美國後,柯蕭決定在尚比亞首都路沙卡(Lusaka),成立孤兒院,取名叫做「希望的家」(Hopes Home)。為了達成目標,柯蕭發願,只要2011球季,每送出一次三振,就捐贈100美金。2011年,柯蕭送出了248次三振,創下個人生涯新高[註二],那年,他捐贈了49萬美金給孤兒院。2012年,柯蕭持續發起「三振做公益」的活動(Strike Out To Serve),幫助非洲貧童。到了2014年,他又和基督教團體「治療國際」(CURE International)合作,幫助170位動手術的兒童募款。今年更進一步,和治療國際合作,援助多明尼加100名患者。如此熱心公益精神,也讓柯蕭2012年獲頒,,表彰棒球員場內和場外貢獻的「克萊門提獎」(Roberto Clemente Award)。

場上,柯蕭是道奇隊精神領袖,今年八月底,道奇一波連敗,球隊幾乎喪失龍頭寶座時,是柯蕭一句「我們還有五個禮拜,希望大家有點警覺」,帶起道奇一波連勝。場下,柯蕭卸下光環,成了非洲貧童希望,未來柯蕭還能有多少成就,沒有人能準確預測,但就如柯蕭說的,做任何事情,只要遵照著基督精神,就會往正確的道路前進。

註1:美式足球開球時,都會由中鋒傳球給四分衛,然後四分衛再傳球給其他跑動的隊友。

註2:2015年,截至台灣時間9月11號為止,柯蕭送出259次三振,再度把個人單季三振紀錄推高,因此這邊說的生涯新高,是以當時角度來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