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老將,不值得一個尊重?


2015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鑒戰七場,最終Lamigo桃猿隊,以4-3,後來居上,擊敗中信兄弟,繼2014年後,二度制霸中職總冠軍。這次總冠軍賽話題不斷,包括第三戰兩隊跨夜惡鬥、兄弟以3-1聽牌,卻遭到對手逆轉、第六戰裁判好壞球爭議、第七戰明星無安打等。其中最讓人動容的一幕,莫過於第五戰鋒哥第九局上場代打,場中無論兄弟迷或猿迷,紛紛起身加油,以及第七戰,八局下鋒哥上場代打敲安,再靠著高飛犧牲打回到本壘得分,更是讓許多老球迷濕了眼眶。



2015中華職棒總冠軍賽G7鋒哥代打安打並跑回第十分
(影片來源:中華職棒youtube官方帳號「中華職棒CPBL」)


鋒哥是烙印在球迷記憶中不可抹去的一塊,身披中華隊戰袍的他,一次一次棒打堅不可摧的對手,讓全場球迷熱血沸騰。2001年,第34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,季軍戰中,從日本隊手中轟出雙響砲,其中七局下從中村隼人手中的敲出的兩分彈,陳金鋒雙手握拳吶喊的畫面,更是經典;2004年,雅典奧運,陳金鋒的三分砲,主播丁元凱和球評曾公,都陷入瘋狂;2006,亞洲職棒大賽,陳金鋒從中國聯隊投手手中,擊出賽史第一發滿貫砲,太多太多的事蹟,舉也舉不完.....

那一個永遠具有獨特情感的背影-52 #陳金鋒
(影片來源:Youtube帳號「哈魯蔡」)


2006年亞洲職棒後,外傳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,提出高價挖角陳金鋒,謠言滿天飛,球迷半喜半憂,擔心陳金鋒只待一季又要出國。誰知道,陳金鋒親自開記者會,證實挖角傳聞,但他拒絕了,「一年下來,跟隊友、老闆們相處,發現另一種棒球,雖然不是最好的,但那是一種精神、一種努力跟奮鬥,當下的過程是快樂的」。

2006年陳金鋒亞洲職棒大賽對中國聯隊單場雙響砲
(圖片來源:樂多日誌)

講這些,沒有老兵想當年的意思,只是常常想到,為何很多中職老將,臨近退休年紀,卻沒有老將應有的待遇。近年來,鋒哥的身影慢慢消失在球場,傷痛讓他身手大不如前,年輕一輩竄起,也壓縮他上場時間。但曾經的英雄,就這樣淡出,球迷大表不諒解,球團也沒有出面回應過類似問題。

陳金鋒的待遇,常常和張泰山拿來做比較,兩位名將,都曾經是國際賽老面孔,也都在中職打出一定實績,但在退休之際,卻都遭逢球團近乎羞辱的待遇。

陳金鋒和張泰山
(圖片來源:Lamigo桃猿隊官網、etttoday東森新聞網)

 2010年,張泰山被當時的興農牛,以250萬元「廉價」交易到統一獅,原因眾說紛紜,但不管為何,交易一個年年穩定十多轟,有機會成為職棒史上首位300轟的打者,250萬元這個價碼,個人認為相當羞辱人。在統一獅穩定出賽三年後,2013年,張泰山兩年約到期,統一獅以更優渥的價碼和泰山續簽了兩年約,原以為追求生涯300轟有望,沒想到接下來兩個賽季,張泰山出賽有一場沒一場,不時還被下放二軍。以成績來看,即使2013年單季全壘打首度低於10支,但0.289打擊率和90分打點,仍是夠水準的表現,統一獅教練團也沒有特別對突然減少泰山出賽數,做出合理解釋。或許泰山這兩年領到了生涯最高薪,但相信也是他生涯最感羞辱的一刻。

鋒哥待遇呢?領完六年6003萬元的高薪價格後,2012年桃猿隊以月薪50萬元的價碼,續約兩年,但鋒哥受到傷勢困擾,各項攻守數據都不如全盛時期耀眼,於是2014年和2015年,月薪各降到30萬和25萬元。錢不是重點,套鋒哥講過的話,「我不是為了錢才出來打球的」,況且以鋒哥實際表現,桃猿隊開價都還算接受範圍,而且桃猿打擊好手輩出,先發位置被搶無話可說,但是細數鋒哥過往成就,和他在台灣棒球史上地位,光是陳金鋒三個字,他就值得一個尊重。

下半季練兵時刻,鋒哥一場先發都爭取不到,全部出賽都是代打,多數上場,都是因為比分差過大,為了消化局數才派陳金鋒登場,也都是一個打席就被換掉。前面說了,陳金鋒值得一個尊重,即使沒有先發位置,我認為像吉昂比(Jason Giambi)在洛磯時的關鍵代打角色,鋒哥也不是做不到。9月17日,對上兄弟,猿隊十局上,被兄弟得到超前分,8-9落後,十局下鋒哥上場代打,打出左外野方向二壘安打,當時才一出局。桃猿最後靠著陳俊秀再見三分砲贏球,但最先敲起反攻號角的,正是那大家熟知的52號。總冠軍賽,一二三四六戰,場場緊繃,鋒哥一點機會也沒有,只有第五戰和第七戰,當時猿隊都已經大幅度領先了,球迷們才能看到陳金鋒「英姿」。

吉昂比洛磯時期
(圖片:Zimbio)
知名的洋基前強打吉昂比(Jason Giambi),即使身手不如以往,洛磯隊卻願意花錢簽約,除了偶爾讓他先發上陣,在關鍵時刻甚至選用他做代打,吉昂比也不負眾望,多次上場擊出全壘打,助球隊獲勝。我相信,桃猿教練團只要明確告知鋒哥他是關鍵代打,不但給了鋒哥一個應有的地位,也讓鋒哥知道自己定位,做好準備隨時在關鍵時刻上場,讓鋒哥在老化的時刻,能發揮老將最後的價值,更能讓外界看到桃猿隊給足鋒哥尊重,大師兄林智勝也不至於說出「鋒哥走我也走」的話語。



中華職棒榮景現前,周邊部分也越做越好,讓球迷更願意進場同樂,但在球團經營球迷時,還是要記得,比賽主軸是球員,球員待遇固然要提升,尊嚴、面子也必須顧及,尤其過往戰功彪炳的老將,怎麼在薪資、出場、老將的尊重間求取一個平衡,而不至於讓其他球員看了,會有兔死狗烹、鳥盡弓藏的擔憂,是球團在忙著算計利益時,必須顧及的,否則即使給足待遇,也只會如孔子所說:「至於犬馬,皆能有養,不敬,何以別乎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