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

冠軍賽的「殊榮」

MVP是對奪冠球隊中,給予表現傑出球員的肯定。但是有沒有球隊輸球之後,球員也能拿MVP的例子呢?又或者,有沒有球隊輸球不算,連該頒給敗隊球員的獎項都拿不到的情形呢?今天筆者從美國和日本各選出一例,帶大家認識這兩位獲得「殊榮」的球員。



美國職棒:球隊輸了也能拿MVP

去年的美國職棒世界大賽為例,巨人隊巨投「瘋邦」麥德森.邦迦納(Madison Bumgarner),第五戰登板完投後,原本皇家盤算,第七戰只要能夠領先,靠著牛棚三本柱,全力守住勝利,要拿下世界大賽並非難事。誰知道,瘋邦只休息兩天,就又以宛如救世主的姿態上場後援5局,完全斷絕皇家反攻的契機,最後巨人封王,瘋邦也順理成章拿下世界大賽MVP。像邦迦納這樣,能在世界大賽這種爭奪總冠軍的比賽中,穩定軍心、帶領球隊拿下冠軍的球員,通常都會拿到系列賽MVP的殊榮。



邦迦納在去年世界大賽中一夫當關,幫助巨人拿下五年來第三冠
(圖片來源:Zimbio)

或許有人會問,難道MVP只頒發給冠軍球隊球員,敗隊球員都拿不到嗎?也不全然如此,自從美國職棒1955年,設立世界大賽MVP以來,就曾經發生過一次敗隊球員拿到MVP的「殊榮」。

事情要追溯到1960年,當年的例行賽結束後,匹茲堡海盜隊和紐約洋基隊,分別以國聯和美聯冠軍的資格,在世界大賽中交手。整個系列賽7場比拚中,兩隊的火力呈現出明顯差別,洋基隊狂得55分,反觀海盜只得到27分,連後來入選名人堂的海盜看板,羅伯托.克雷蒙提(Roberto Clemente),都只打下3分打點。如果扣除掉第七場比賽的10分,海盜隊前面6場,一場平均拿不到3分。

當年洋基投打明顯優於海盜,但還是被海盜以再見全壘打拿下世界大賽冠軍
(圖片來源:Baseball Reference)

即便處在逆境,海盜隊卻像打不死的蟑螂,韌信十足,把系列賽帶到第七場,最後甚至跌破眾人眼鏡,在第七場比賽擊出再見全壘打,拿下世界大賽冠軍。這下子MVP票選委員頭痛了,到底要怎麼選出系列賽MVP呢?打擊上,是洋基隊佔鋒頭,投手呢?洋基的名人堂左投惠特.福德(Whitey Ford),出賽2場,2場完封的表現,完勝海盜隊每一位先發。後援投手中,也沒有任何人有亮眼的演出。於是投票委員有了一個主意。

理查森生涯打擊成績並不出色,只有兩季打擊率破三成,生涯OPS也僅僅0.634,但他和游擊手湯尼•庫北(Tony Kubek)、守優於攻的三壘手克里特波以爾(Clete Boyer)組成的內野守備堪稱銅牆鐵壁。
圖片來源:Appalachian State Mountaineers

正當洋基隊全隊沉浸在輸球的悲傷時,有一位運動雜誌的作家走過來,和巴比.理查森(Bobby Richardson)說:「嘿老兄,你是世界大賽MVP喔!」當下,讓正處在傷心情緒中的理查森非常錯愕。

事實上,當時已經在大聯盟打滾6年的理查森,一直不以長打聞名,1960年例行賽,他整年只打下26分打點,1支全壘打。但是進到世界大賽,他卻打下了12分打點,幾乎是例行賽的一半。第三戰,洋基能夠獲勝,除了福德完封9局的功勞之外,理查森適時的滿貫砲,和帶有2分打點的安打也是關鍵。

回憶當時的滿貫砲,理查森說:「事情很有趣,當時我打第8棒,面對滿壘的情況,通常這時候會換代打,但是板凳教練卻信任我,要我全力揮擊,我走進打擊區,三壘指導教練給我暗號。這時候一出局滿壘,下棒是投手,我打了兩個界外球,接著來到滿球數,三壘指導教練,對著我大吼說,把球打到右外野,看能不能避免雙殺,下一球速球從內角偏腰帶進壘,我打了一個平飛球,結果球居然飛出場外,變成滿貫砲。」

整個系列賽結算下來,他繳出30打數,11支安打, 12分打點3成67的打擊率,OPS更是突破天際的1.054,獲選MVP當之無愧,只是身為敗隊,卻成為MVP,理查森或許是所有世界大賽MVP當中,心情最複雜的一位球員。

退休後的理查森,曾擔任過大學棒球隊教練,後來競選南卡羅納州眾議員失敗,轉而往教會發展,曾經進過白宮祈禱,前隊友米奇曼托(Mickey Mantle)過世時,也曾在葬禮上致詞過。
圖源:截自Youtube SouthcarolinaETV

不過他當時如果知道,四年前,隔著太平洋的日本職棒,敗隊連原本該拿到的獎項都被勝隊拿走的話,理查森或許會釋懷一些。

日本職棒:球隊輸了連獎項都保不住

1950年開始,日本職棒每年都舉辦日本大賽,也就是球迷熟知的「日本一」。系列賽結束後,會從勝隊選出表現傑出球員,頒發MVP。1953年,又設立敢鬥賞,從敗隊中,挑出一位優秀球員領取。這項傳統,一直持續到今天。

但是在1956年,西鐵獅(也就是西武獅的前身),和當時的讀賣巨人隊,進行的日本一中,西鐵獅奪下總冠軍,不只拿走日本大賽MVP,連屬於敗隊讀賣巨人的敢鬥賞都被西鐵獅包下。到底是哪個球員這麼有本事,連敢鬥賞都搶得走?他就是1993年入選日本名人堂的傳說級投手稻尾和久。

稻尾和久在高中原本是野手,後來改練投手,
但是名氣依舊不高。直到進了職棒才大放異彩。
他最為人所知的,是他的投球哲學
「反推配球」和「毫米控球」。
圖源:


1956年,西鐵獅隊選進了以800萬日圓(以當時匯率來算,相當於22222萬美金)簽約金簽下的超級左投佃隆幸。同年,稻尾和久也被選進西鐵獅,簽約金卻僅僅只有60萬日圓(約1666美金)。春訓時,稻尾還被指定擔任餵球投手。當時隊上前輩根本不認識他,只知道他是「24號」。

稻尾沒有沉寂太久,球季中段,隊上主力投手遲遲投不出身手,因此必須新人佃隆幸和稻尾上陣,兩人分別陸續登板後,也都投出連勝佳績,但是球季中段,佃隆幸卻受傷高掛免戰牌,只剩下稻尾持續奮戰,球季結束,稻尾拿下21勝6敗,防禦率1.06的恐怖成績,球隊以0.5場勝差,氣走對手海南,打進日本大賽。

進到日本大賽,稻尾充分燃燒野球魂。不但六場比賽場場登板,最後一戰先發更是以完封收場。總計2場先發,4次後援,22.1局中,個人拿下3勝,是球隊致勝功臣之一。

稻尾的滑球號稱極品,他本人看過錄影帶之後,
認為一般投手的滑球出手時就已經在變化,
但是他的滑球卻是直直過去,到最後一刻才發揮尾勁


或許是基於尊重老將的立場,當年的大賽MVP,居然不是頒發給小宇宙爆發的稻尾,而是給當時已經打滾3年多的游擊手豐田泰光。(豐田表現當然也很出色,24打數11支安打,4打點,1發全壘打)不過為了獎勵稻尾的拚戰精神,日本大賽頒給敗隊的敢鬥賞,破例頒給稻尾,以觀念保守的日本人來說,這樣子做,對稻尾的表現,某種程度上也給予了肯定。

稻尾從1956年起,開始了他傳奇的職棒生涯,1961年拿下單季42勝,至今仍然是日本職棒紀錄。除了1960年和1962年以外,稻尾在新人年開始的8年間,每年至少出賽61場,長年先發後援兩頭跑,手臂也無法承受,因此1963年開始,出賽數開始減少,最後選擇在1969年退休,結束14年職棒生涯。

田中將大在2012到2014年,達成跨季、跨聯盟34連勝的世界紀錄,
他和稻尾兩人不只球技登峰造極,連長相都非常相似,
無怪乎日本人也將稱呼稻尾的「神樣」套用到田中身上


有人認為,如果球團能好好保護球團,稻尾的生涯或許能延長,但是對此,已經過世的稻尾僅僅只表示「對於這樣的結果,我並不遺憾。」言談之中,將日本棒球的武士道精神,表露無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