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

從世界大賽第五戰看皇家

世界大賽第五戰在台灣時間11月2日順利落幕,這場比賽,主場紐約大都會1勝3敗,面臨背水一戰,開局大都會首棒打者葛蘭德森(Curtis Granderson),面對剛經歷喪父之痛的佛奎茲(Edinson Volquez),毫不客氣將一計紅中變速球扛出場外,大都會率先取得1-0領先。黑暗騎士哈維(Matt Harvey)第一仗客場作戰,表現不盡理想,不過大都會投手群,第三戰開始,改變配球策略,首輪面對皇家打者,不再專攻速球,收到成效,辛德加(Noah Syndergaard)、梅茲(Steven Matz)都順利壓制皇家打者,哈維今天如法炮製,加上控球精準,前八局讓皇家打者吃足苦頭,勝利女神似乎對著大都會微笑。沒想到第四戰慘遭逆轉惡夢重現,堪薩斯皇家隊,不用等到戰線延長,就在今天奪下世界大賽冠軍,也是睽違30年後,再嚐金盃滋味。


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,回過頭來,看這場比賽幾個關鍵PLAY,不難發現為何今年皇家總能在逆境中順勢而上,拿下冠軍。


首先是在六局下半,當時大都會1-0領先,攻佔滿壘無人出局,此時古巴巨砲賽斯培德斯(Yoenis Cespedes)上場打擊,沒想到一記自打球,擊中膝蓋,讓他痛得直接倒地,在經過幾分鐘伸展後,賽斯培德斯回到打擊區打擊,頂著傷痛,讓他只能勉強把球碰成內野軟弱高飛球,不但形成一出局,連一分也沒要到,大都會最後只在該局靠著都達(Lucas Duda)高飛犧牲打要到一分。就當時比賽來看,大都會雖然沒攻下大局非常可惜,但以哈維宰制力來說,多這一分也足夠贏球,但以皇家角度來看,只要比分差沒有擴大,一旦大都會露出疲憊徵兆,逼使牛棚出馬,要贏不是沒有機會,就算輸球,皇家依舊握有3-2聽牌優勢,第六戰先發奎多(Johnny Cueto)加上強勁牛棚,勝算依舊不小,反而是大都會必須小心翼翼守住領先地位,壓力遠比落後的皇家還大。

        佛奎茲投完六局下場,接手的賀瑞拉(Kevin Herrera)壓制打者兩局,比分始終維持2-0大都會領先,這時候大都會休息室出現分歧。總教練柯林斯(Terry Collins)決定把戰局交給終結者法米利亞(Jeurys Familia),但哈維雄心勃勃,向柯林斯表達投完比賽的意見。最終柯林斯拗不過哈維請命,決定效法奎多第二戰的演出,讓哈維完投九局,節省牛棚戰力。剛上場面對首名打者坎恩(Lorenzo Cain),或許是興奮,或許是疲累,哈維投出保送,皇家機會來了。皇家打者看了哈維投球一整晚,對於他的動作有了了解,加上哈維此時要的也只是出局數,對於一壘跑者少了防備心,讓坎恩順利盜上二壘。接下來這一幕,恐怕讓柯林斯懊悔一生,因為哈維不但沒有解決哈斯馬(Eric Hosmer),還讓哈斯馬打出二壘安打,皇家追回一分,無人出局攻占二壘,在哈斯馬順利推進三壘後,輪到皇家捕手培瑞茲(Salvado Perez)打擊,大都會此時縮小內野防守圈,全力防堵哈斯馬回本壘。下一幕即將是本場比賽最為關鍵的時刻。法米利亞一顆內角球,讓培瑞茲擊成三壘方向滾地球,美國隊長萊特(David Wright),接到球後,依照慣例確認三壘沒有動作後,把球傳向一壘,沒想到哈斯馬就等這一刻,他看到球出手後,毫不猶豫直衝本壘,一壘首都達根本沒料到皇家會來這一手,匆忙中出手,形成大暴傳,皇家追平比數,哈維八局壓制和大都會2-0領先優勢統統付諸流水。


看到這一球,讓人不禁想起,美聯冠軍戰第六戰,哈斯馬一支平凡無奇的安打,居然讓一壘上的坎恩,一溜煙衝回本壘,得到致勝分。這兩次關鍵PLAY,都是跑者利用了防守者慣性的動作,趁著對方不注意時,溜回本壘。一壘有跑者,打向右外野的一壘安打,多數外野手都只想到將球傳回二壘,防止打者推進,跑者最多上三壘,就是這個「理所當然」的想法,讓坎恩抓住機會猛衝,才能讓皇家獲取致勝分;通常防守者看管壘上跑者後,也都認為,跑者應該不會有所動作了,沒想到哈斯馬抓住了這個「應該」的鬆懈心態,全力衝回本壘追平比數,皇家也才有機會贏得比賽。在所有人讚美皇家鐵牛陣和固若金湯防守之時,皇家攻擊端上,在關鍵時刻趁虛而入的本領,也是他們過關斬將的一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影片連結:美聯冠軍戰G6,坎恩馬不停蹄,衝回北壘獲得超前分

個人認為,哈斯馬這次跑壘,是整場比賽最重要的轉折點,除了追平比分,更讓皇家悶了一場的怨氣得以抒發,成了兩隊士氣轉折的轉捩點。十二局上半,皇家捕手培瑞茲安打上壘,此時皇家決定再豪賭一把,把這名經驗老道的鐵捕換下場,啟用快腿戴森(Jarrod Dyson)代跑,這是個關鍵決定,假使戴森出局沒有得分,接下來比賽,少了培瑞茲引導,勢必會讓大都會逮住機會。眼看兩出局戴森還停留在三壘,輪到投手打擊,皇家板凳上最大咖摩拉瑞茲(Kendrys Morales)已經用掉,無奈之下,派出柯隆(Christian Colon)上場代打,沒想到哀兵政策收到效果,柯隆居然擊出安打,戴森得到超前分。這還不是最令大都會氣餒的時刻,氣勢完全熄滅的關鍵,在下一棒巴西人奧蘭多(Paulo Orlando)打擊,擊成二壘滾地球,前一場失誤的莫非(Daniel Murphy),再度發生要命失誤。假使莫非順利抓下奧蘭多,避免攻勢延續到艾斯柯巴(Elcides Escobar),大都會即使落後一分,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。最終,皇家在12局上半攻下五分,大比分領先,讓大都會完全沒有反擊餘地,皇家順利拿下世界大賽冠軍。

圖片來源:CBS Spor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