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還記得他嗎?好久不見的傑森•拉魯

I’m not a person that holds a grudge, I mean, it is what it is---Jason LaRue, former Reds, Royals and Cardinals catcher
「我不是個記仇的人,我的意思是,事情就是這樣。」---前紅人、皇家、紅雀捕手傑森•拉魯
圖源:Image of Sports
時間回到2010年,8月10日午後,這天,天氣微陰,攝氏34高溫,東北角俄亥俄州第三大城市辛辛那提,大美國球場(Great American Ball Park)內,氣氛和溫度同樣火熱。這一天,中區龍頭的聖路易紅雀作客,對上同樣是位居第一的辛辛那提紅人隊。

球季開打前,多數專家認為,即使紅人主力陣容趨近成熟,休賽季還簽下古巴火球男查普曼(Aroldis Chapman),但能擺脫連九季勝率低於五成的難堪紀錄就很不錯了。沒想到開季後,紅人一飛衝天,直到明星賽前,還領先冠軍常客紅雀1場勝差。


2010年7月11日,明星賽前紅人還領先紅雀一場勝差
(圖源:MLB官網)

8月10日,兩隊勝差依舊維持1場,對雙方球員來說,無疑是另類的殊死戰,尤其紅人成功一吐怨氣,更不願意在此時輕言放棄,主砲二壘手菲利斯(Brandon Phillips),系列賽前還嗆聲:「我只要用一隻腳就可以對抗這支球隊(紅雀),我們必須擊敗他們,他們做的事都是
____(髒話消音),而且總是對每件事發牢騷」。如此聲明,自然引起紅雀上下不滿。

一局上半紅雀率先取得1-0領先,下半局,輪到主場紅人進攻,第一棒正是嗆聲的菲利斯。由於球賽剛開始,天氣炎熱,球隊又處於落後,球場內散發出一股懶洋洋氣息,誰也沒想到,劍拔弩張的氣氛即將吞噬整座球場。只見先發投手賈西亞(Jaime Garcia)已經準備投球,但突然間打者菲利斯拿下頭盔,隨後捕手莫里納(Yadier Molina)也跟著拿下面罩,兩方一言不合,隨即爆發板凳清空的衝突。

2010年8月10日紅雀紅人板凳清空經過  (影片來源:youtube)

在裁判和兩方部分人馬阻止下,原本衝突已經逐漸緩和,不料紅人教頭貝克(Dusty Baker)和紅雀當家王牌「木匠」卡本特(Chris Carpenter)一言不合,開啟第二波衝突。兩方球員相互推擠中,紅人投手奎多(Johnny Cueto)被帶到本壘後方防護網,他驚惶之下,用兩腳拼命朝前方紅雀球員踹過去(影片3:26處),兩名球員不幸受害,其中一名是引發第二波衝突的卡本特,另外一人,則是替補捕手拉魯。

衝突過後,大聯盟官方也在隔一天做出懲處,引起衝突的菲利斯、莫里納、卡本特,遭受罰款懲處,兩方總教練各自禁賽一場,至於踹人的奎多,是懲處最重的球員,必須禁賽7場。但最倒楣的,是遭受無影腳攻擊的拉魯,這一腳讓他必須躺進60天傷兵名單。同樣遭受踢擊的卡本特表示:「奎多踹到他(拉魯)眼睛邊緣、鼻子和臉,非常沒有職業風範,讓人難以置信,我從沒見過這種事。」
傑森拉魯
圖源:USA TODAY
原本球團以為只要瘀青消腫就沒事了,但是事件過後幾個星期,拉魯不斷出現頭痛嘔吐徵狀,讓他沒辦法自行開車,也沒辦法自己煮東西吃,醫生建議他回到聖路易接受家人照顧,而他評估自己身體狀況後,認為不適合再上場拚戰,因此選擇在9月中宣布退休。

巧合的是,拉魯生涯正是從辛辛那提紅人隊起家,1999年,拉魯升上大聯盟,兩年後擔任主戰捕手。拉魯屬於守備型捕手,打擊成績並不突出,2005年是生涯打擊巔峰,當年打擊率0.260,也是唯一一年OPS+超過100。隔年,拉魯打擊更加退化,紅人選擇拔擢另一名捕手羅斯(David Ross),拉魯退居替補捕手角色。2008年,34歲的拉魯來到紅雀,替主戰捕手莫里納分擔蹲捕工作,2010宣布退休時,拉魯已經36歲,在大聯盟也馳騁了12年。

職棒生涯然而止,拉魯雖然不打算循法律途徑向奎多求償,但談起此事,話語間仍然充滿惆悵。「如果歷史能重來,我不會說我能改變什麼。人家說事情會發生,一定有某些原因,但是這件事情我找不出原因。如果你問我,我的球涯因為強尼•奎多終結,心情會不會很差,我會告訴你,是的。」
5年過去,拉魯已值不惑之年,但腦震盪症狀沒有如醫生告訴他的逐漸消退,他說,只要每次運動,心跳頻率上升到一定程度,就會出現類似酒醉的感覺,沒辦法繼續活動。拉魯心中明白,即使奎多沒有踢他,或許終究還是會受腦震盪影響,必須脫下戰袍,所以他也沒有對奎多懷有恨意。但是看到奎多,今年轉隊皇家,在世界大賽第二戰繳出完投表現,拉魯依舊感嘆良多,「我的孩子知道事情經過,每次他們看到奎多,都會提醒他們這件事情,你知道嗎?」
拉魯的退休,是不幸,同時也是幸運。不幸,因為他退休的原因,或許是史上最讓人無法接受的,但幸運的是,他就此退休,讓他得以重享天倫之樂,和妻小住在德州,聖安東尼奧北方,距離這座大城,只需要1小時車程。現在的他,既是一名稱職的慈父,也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。人生總是如此,不幸的意外,逆轉了我們命運,既是禍,亦是福,對拉魯來說,奎多的幾腳,葬送了他續戰大聯盟的機會,但他選擇放下仇恨,開啟人生另一頁篇章。或許這一章,不如以前球場上兵戎相見那樣刺激,但是平淡中帶著家人陪伴的幸福,也是一大快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