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

重建釀酒人之路---大衛史坦斯

圖源:Salutemag.com(原圖取自MLB官網)
位在國聯中區,競爭激烈,聖路易紅雀、新興強權匹茲堡海盜每年爭奪冠軍,現在連長年墊底的小熊,也加入競爭者行列。釀酒人身處其中,前任總管梅爾芬(Doug Melvin)最清楚箇中滋味。他從2003年接任總管到今年八月,13年期間,球隊只有2次打進季後賽,6次勝率超過5成,今年國聯中區競爭激烈,前三名戰績排名高居前大聯盟前三位,小市場的釀酒人隊,連車尾燈都看不到,只拿下68勝94敗的戰績。為了重建球隊,釀酒人決定從高層開始改善,經過層層選拔後,挑中了大衛•史坦斯(David Stearns),接下這份當今棒球界最具挑戰性的工作。

史坦斯剛滿而立之年,是大聯盟現今最年輕的總管。1985年出生的他,從未目睹釀酒人現身世界大賽,因為釀酒人最後一次亮相是在1982年。史坦斯是紐約人,過去三個球季都待在休士頓太空人擔任助理總管,到底他會如何帶領釀酒人重返屬於他們的榮光呢?
——
史坦斯的經歷
來自太空人體系的史坦斯,從來沒有在職棒亮過相,讀哈佛期間,史坦斯就曾在匹茲堡海盜當時的總管利托菲爾德(Dave Littlefield)底下擔任實習生。2007年畢業後,進到大都會體系,跟著當時總管米納亞(Omar Minaya)工作。隔年又到大聯盟辦公室,擔任勞資協議團隊的成員。2011年又受印地安人之邀,替總裁薛皮洛(Mark Shapiro)、安脫涅提(Chris Antonetti)和車諾夫(Mike Chernoff)[註1]工作,2012年11月,連續兩年吞下百敗的太空人,又延攬史坦斯到高層,替總管盧諾(Jeff Luhnow)服務。
「我認為我替釀酒人引進一套全新觀點,畢竟我曾在許多球隊工作,有幸在好幾個領導人和總管底下服務。」史坦斯表示,和許多不同總管工作的經驗,從每個人身上學習到,如何從不同角度看待比賽,以及總管這份工作,他說:「我非常熱愛棒球,所以我最終才決定投身到這個行業。我在這個年紀已經打下許多基礎,也具備了數據分析背景,但我能走到這一步,主要還是因為我對比賽的渴望和熱愛。」
談及面試過程,史坦斯說,主要是以四位高層組成委員會進行,包括了意見顧問團成員希果(Eric Siegel)、人資中心代表休斯(Jed Hughes)、營運總監席列辛格(Rick Schlesinger),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位,則是釀酒人大老闆阿坦納希歐(Mark Attanasio),阿坦納希歐或許亟欲捧得金盃,為了不讓新總管綁手綁腳,阿坦納希歐在面試過程承諾,不管誰接下重任,都會相信新總管的決策。
 「身為一位總管,你沒辦法再多要求什麼了」史坦斯表示。或許是史坦斯提出的觀點,獲得阿坦納希歐賞識,面試結果出爐,史坦斯順利成為釀酒人新任總管。
重建方針
史坦斯上任前,釀酒人已經陸續拍賣陣中主力,包括老將拉米瑞茲(Aramis Ramirez)、帕拉(Gerrado Parra)、大器晚成的費爾斯(Mike Fiers)、高梅茲(Carlos Gomez)等等幾乎全部出清,顯示了高層打掉重練的決心,聘請以數據分析為主的史坦斯,似乎更說明釀酒人未來將朝運動家、太空人的「魔球」之路挺進。所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要培養、尋找好球員,首先就要先建構能慧眼識英雄的工作團隊。史坦斯第一步,就先從光芒找來球員人事部門主任,36歲的阿諾德(Matt Arnold),擔任他的助理總管。阿諾德曾擔任球探工作,和史坦斯一樣,都是數據分析派。史坦斯表示,除了數據分析外,球探這塊也是重點,會盡可能讓兩邊兼顧。「我不認為數據分析和球探部門是兩個不同的部門,我認為這兩者都能提供需要的資訊。」史坦斯也有信心,球團高層會支持他的選擇。「他們了解人力資源的重要性,如果阿諾德和我,有辦法找到適合的人才,我相信馬克(即釀酒人老闆阿坦納希歐)和其他人都會給予我們支持。」
除了建構高層,總教練也找來46歲的年輕教頭康瑟爾(Craig Counsell),兩人雖然從未謀面,不過因為對數據分析資訊,都持開放態度,兩人一見如故。「作為高層行政人員,我們的工作就是盡可能提供康瑟爾資訊,讓他根據這些資料做調度。」
國聯中區競爭激烈除了長年季後賽勁旅紅雀,進入2012年後,海盜跟著奮起,現在就連小熊也跟著起飛。面對強權興起,史坦斯表示,重建時間沒有設限,眼下只有先累積新秀,厚實農場深度,他不諱言,為了達到目的,球隊現有陣容勢必要做出改變,也不會設限要交易那些球員。同時,為了增加交易彈性,他也不打算打造一支特定陣容的隊伍。「我們沒有一定要打造一支特定的球隊,我們不會說『我們要建構一支以防守為主的球隊』或是『我們是以強打者為主的球隊』,今年季後賽我們看見不同類型的隊伍,這告訴我們,建構一支球隊沒有特定方法。」
初試啼聲
史坦斯上任後,第一個大動作,就是把K-Rod羅德里奎茲(Francisco Rodriguez)交易到老虎隊,換來內野手20歲年輕新秀班特寇(Javier Betancourt),班特寇在老虎農場排名第10名的新秀,「我們認為班特寇是一名運動能力出色的二游新秀,擊球技巧出色,不常揮空,打擊表現相當成熟。」不過除了囤積新秀,釀酒人還是需要即戰力,因此史坦斯下一個動作,就是從太空人換來即戰力維拉(Jonathan Villar)。雖然必須忍痛送出22歲潛力新秀史尼德(Cy Sneed),不過史尼德從2011年選進釀酒人後,目前最高等級只到高階1A,進度緩慢,因此史坦斯才果斷割愛。
有了小熊和大都會前例,說明了一支球隊,如果徹底砍掉重練,要再重回競爭行列,至少需要三年五載,如果中間出現決策錯誤,時間可能會拉得更長。身為資歷最淺、年紀最輕的幼齒總管,史坦斯能不能像艾普斯坦(Theo Epstein)一樣,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,還有待時間驗證。
[註1]安托涅提,印地安人現任總裁,從1999年起在印地安人服務,2010年接任薛皮洛,擔任總管,今年又接手薛皮洛位置,成為總裁;車諾夫,印地安人現任總管,原本是球隊內主任,2010年成為助理總管,今年接手安托涅提,成為新任總管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個人經營的粉絲專頁:【艾斯哥運動翻譯雜談】
歡迎光臨【MLB Dugout】,提供最專業最即時的大聯盟資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