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年少輕狂,轉眼成空─尤曼斯

2015年大聯盟冬季會議,在田納西州中北部大城納許維爾(Nashville)舉辦。許多棒球界赫赫有名的人物、經紀人、專欄作家,紛紛驅車前來,因為冬季會議,常是兵家必爭之地,許多大咖球員簽約和重要交易,大多集中在這個期間。

在所有人焦點集中在葛蘭基(Zack Greinke)和響尾蛇簽下年薪最貴的合約、佐伯里斯特(Ben Zobrist)以四年約投效小熊時,一名50多歲的Uber司機,開著美國通用汽車旗下的GMC車款,載著加州地區報社《橘郡記事簿》(Orange County Register)記者穆拉(Pedro Moura),前往戰場。穆拉隨口和司機寒暄,司機自稱弗洛伊尤曼斯(Floyd Youmans),穆拉聽聞此名,想起30年前一位流星般劃過天際的球員,也是同名同姓,在穆拉詢問下,司機表明身分,說自己就是那位曾紅極一時的強投新秀。


尤曼斯蒙特婁博覽會時期
圖源:montrealexposcard.com


1982年,時年17歲的尤曼斯在第二輪被大都會相中,他的童年摯友兼高中隊友,也是未來被尊稱「K博士」的古登(Dwight Gooden),也在同一年選秀會中進到大都會。兩名好友得以繼續在小聯盟並肩作戰。可惜這段戰友情誼維持不久,1984年,大都會將農場內四名球員,包括尤曼斯在內,送到蒙特婁博覽會,換來名人堂捕手卡特(Gary Carter)。

隔年7月1日,才滿21歲的尤曼斯,在博覽會球團期待下,站上大聯盟戰場擔當先發要角。儘管是初登板,尤曼斯卻沒有新秀的生澀,主投6.2局只失掉2分,順利摘下首勝。

首年,尤曼斯出賽14場,12場先發,4勝3敗,77局投球中,防禦率僅2.45,隔年完整出賽,更繳出13勝,防禦率3.53的成績。1987年,儘管他因傷三度進入傷兵名單,還是登板先發23場,七月份更繳出4勝1敗,防禦率1.13的成績,奪下國聯單月最佳投手的殊榮,大好前景正等著他開創。
圖源:NBC Sports

豈料季末居然傳出,時任大聯盟主席的尤比洛斯(Peter Ueberroth),要求尤曼斯進行酒精治療,否則就要將他禁賽一年的消息。儘管最後尤曼斯接受治療,球團也否認此舉是受尤比洛斯施壓,不過陰影悄悄籠罩在這位年輕新秀身上。

隔年球季,聯盟在六月中突然宣布尤曼斯因為「不配合禁藥檢測程序」,必須接受無限期禁賽。直到八月,聯盟又突然宣布,尤曼斯禁賽場次更改為60場,隔天他本人接受採訪時承認,他是因為使用古柯鹼遭到禁賽。由於酒精和古柯鹼風波,讓博覽會忍痛在季末將尤曼斯交易到費城人。1989年尤曼斯又遭傷痛折磨,整個五月都因傷無法上場,6月24日,是尤曼斯在大聯盟的最後一場出賽。八月,他選擇開肩膀手術,自此黯然退出大聯盟賽場。

尤曼斯說:「這一切都很怪,你會感到有點哀傷,畢竟你曾是那麼傑出,現在球場卻離你那麼遙遠。一旦你離開棒球界後,就再也不會有人關心你了。」

接下來20年間,尤曼斯從球員到教練,嘗試了各種辦法,希望重回大聯盟,卻始終未能如願。2009年,尤曼斯擔任北方聯盟(Northern League,屬於獨立聯盟)喬利埃特電鑽隊(Joliet Jackhammers)投手教練。他從佛州驅車前往伊利諾州時,中途在納許維爾短暫停留,和一位在少棒聯盟擔任教練的朋友碰面。在那裏,他遇到了女醫生蕾吉娜(Regina Offodile),兩人相識相戀,過沒多久就步入禮堂。婚後,蕾吉娜負責賺錢養家,尤曼斯則一面照顧蕾吉娜和前夫生的孩子,一面開著Uber賺點零用錢。重回棒球界,對於尤曼斯而言,越來越遙不可及,他了解到這一點,也漸漸放棄這個念頭。

即使放棄,尤曼斯卻無法忘卻當年奔馳球場的點滴:和球史三振王萊恩(Nolan Ryan)互拚高下、三振掉名人堂三壘手施密特(Mike Schmidt)等回憶,不斷在腦海湧現。「當整座球場坐滿觀眾,球數兩好三壞,打者知道你會投直球,他卻什麼也做不了,這種感覺很過癮。」

當他在家看比賽轉播時,蕾吉娜注意到他落寞的身影,於是她特別支開孩子,貼心詢問丈夫有沒有她能幫得上的地方。尤曼斯知道,他不能一直沉浸在回憶裡,生活還是要過,尤其他還有賢慧的妻子和可愛的孩子陪在身旁。「很多人覺得,沒有了棒球,(球員)生活會很艱辛,其實我還好,沒有問題。我有個美滿家庭,日子過得很好,但是,沒錯,我還是很想念棒球,想到快瘋了。」

在今年冬季會議期間,尤曼斯載著不少棒球界人士,到臨時總部開會,這讓他又再度想起當年大起大落的時刻,打著方向燈,開著GMC,尤曼斯轉換想法,說道:「你花了這麼多時間,想重回到某個地方,但其實你現在待的地方,或許比你想回去的那裏還要好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個人經營的粉絲專頁:【艾斯哥運動翻譯雜談】
個人開設的部落格:【艾斯哥運動天地】
歡迎光臨【MLB Dugout】,提供最專業最即時的大聯盟資訊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