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

紅鳥想衛冕,就看輪值給不給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6紅雀五大先發(圖源Zimbio)

紅雀隊打擊向來有口皆「悲」,但去年卻仍舊逆勢高飛,成為全大聯盟唯一一支百勝球隊,必須歸功優異的先發輪值。令人吃驚的是,陣中王牌Wainwright四月底受傷高掛免戰牌後,先發輪值還能合力繳出防禦率2.99的數字,是全大聯盟唯一一支先發防禦率低於3的球隊。


        休賽季期間,紅雀放走老將John Lackey,主力先發Lance Lynn又動Tommy John手術整季報銷,兩人留下393.1局黑洞,農場中又沒有完成品可以頂替,讓紅雀除了右外野大洞,還必須多費心思補強先發陣容,也逼使高層罕見出手,爭取David Price加盟,但出師不利,又不願意和仇人Johnny Cueto結盟,最終簽下相對廉價的工作馬Mike Leake,也是休賽季紅雀隊唯一重大補強。

紅雀預計開季輪值和替補
      放眼輪值,Wainwright毫無疑問是輪值當中的最讓人安心的投手。從2012年開始,Wainwright扛起老木匠Chris Carpenter的王牌角色,如果去年不是因為打擊扭傷腳踝報銷大半賽季,國聯賽揚獎競爭應該會更激烈。Wainwright拚戰意識強烈,原本預計整季報銷的他,趕在九月底歸隊,重返久違牛棚,季後賽還繳出5.1局,只失一分的優異成績。今年的Wainwright春訓先發三場,成績穩健,權威網站Fangraph預估今年將繳出11勝10敗,防禦率3.53,並吃下192局,依舊是紅鳥高層和球迷最倚重的不動王牌。

從2012-2014,溫萊特吃下667.1局,13和14賽季更繳出賽揚級數據(數據來源:baseball reference)

         Mike Leake是陣中另一員令人安心的大將,2013年起,Leake連續三年穩定繳出至少190局,10勝,防禦率低於4的數據,難怪總管John Mozeliak會在季後以五年8000千萬美金的價碼簽下耐操好用的Leake。值得注意的是,Leake生涯被擊出的球中,有5成是滾地球,每九局也只有6次三振,在紅雀內野去年整體表現和紅人不相上下情況下,就看Leake能不能持續繳出好成績了。
       
休賽季簽下Leake是紅雀唯一重大補強(圖源:MLB官網)
         至於餘下三人多少潛藏隱憂。痛痛人Jaime Garcia手臂猶如不定時炸彈,去年繳出10勝6敗,防禦率2.43的成績,但中間因鼠蹊部受傷缺席七月份大部分比賽,今年能否完整出賽,連Fangraphs也看衰,預測他只能貢獻116局。另外一位有傷痛隱憂的是Carlos Martinez。去年好不容易初嚐大聯盟固定輪值,九月卻因為肩傷提前報銷。好消息是,春訓最近一場對上馬林魚,Martinez繳出五局無失分,速球大多保持在95英哩,完全擺脫傷勢困擾。

        Michael Wacha自從2013年一鳴驚人後每況愈下,紅雀迷網站redbirdrant裡,有球迷指出Wacha不是沒找回身手,而是控球本來就有問題。此番論調自然有待證實,但截至台灣時間3/25為止,Wacha在春訓登板三場,防禦率7.88,上一場對上紅襪,主投四局失掉三分,讓人擔心,Wacha本人倒是信心十足:「我逐漸找到控球的手感,球能投到我想要的位置。是有些球沒控到我想要的位置,我還需要時間調整手感,不過整體投球感覺不錯。」


 Where  is  2013  Wacha是每個紅鳥迷都想問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源:Zimbio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由於輪值上不確定性太大,替補深度自然重要。不過相比去年Wainwright受傷還能找到Martinez來頂,今年輪值替補中只剩下Marco Gonzalez和Tyler Lyons,和去年相比遜色不少。Gonzalez受傷勢以及球速不快影響,評價不斷下滑;Lyons則是在2013升上大聯盟後一直投不出預期成績,在大小聯盟間起起伏伏。值得一提的是,農場第一新秀Alex Reyes去年在2A出賽8場,34.局中,防禦率3.12,每九局送出13.5次三振!雖然是小樣本,但Reyes擁有均速94-97英哩速球,搭配刁鑽曲球和滑球,讓大聯盟官網將他排在百大新秀第13名。即使目前因吸食大麻被禁賽50場,但若回歸戰場後持續宰制,這位火球男登上大聯盟指日可待!
看著農場多名同學畢業,岡薩雷茲卻仍榜上有名,心中應該五味雜陳(來源:棒球美國)
整體而言,除了Wainwright歸隊,和新同學Leake加盟,其餘輪值都和去年相差無幾,如果Wacha、Garcia和Martinez能不要發生核炸或是痛痛意外,可以合理期待輪值表現不輸去年,只是深度明顯不夠,今年若再有類似Wainwright整季報銷的傷兵,Gonzalez、Lyons頂不頂的住還是問題,若實在沒辦法,也不排除球團尋求半季打工仔的可能。

來源:baseball reference、Fangraph、BaseballAmerica、MLB官網、Redbirdran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